上海遊記寫了好幾篇都還沒寫完,因為去了好多地方,我還絞盡腦汁努力回想著~


上一篇從寒山寺離開之後,我們便搭上計程車約十來分鐘的車程就到了拙政園,拙政園是蘇州最大,是明代最富有江南特色的典型園林,號稱蘇州四大名園之首,也可稱是蘇州古典園林的代表作品。面積62畝,園內有31景,風格富麗堂皇,又洋溢著詩情畫意,是一座大觀園的秀麗園林。我們一下車便看到典型蘇州建築物,黑色屋瓦搭配白色牆身,旁邊還有柳樹映襯著,有著單純的美感。


 



 


往裡頭走會先看到蘇州博物館,這是由建築大師貝津銘所設計的,可惜這次沒有多餘的時間進去逛!


 



 


再繼續往裡頭走,這兩旁就是一些賣紀念品的商店街,那天好冷,走著還有點發抖說~




 


買了門票,大人是人民幣50元吧!(如果沒有記錯的話!)小朋友是25元,120cm以下小朋友免費參觀。在門口附近的售票處都會有人問需不需要導遊,我們那時正在考慮要不要請個導遊,後來看看這些導遊滿年輕的,就作罷。進到裡頭的服務中心,問問導遊的時間,竟搭得上定點的免費導遊,滿幸運的。


 



 


拙政園真的是一個非常大且漂亮的花園,若沒有導遊解釋,進來也只是走馬看花而以。這拙政園是明朝的官員王獻臣辭官之後回到蘇州,花了十六年的時間改建而成的花園。後來王獻臣的兒子一夜之間把整個園林給賭輸掉了,之後又易主了好多位主人,其中最有名是紅樓夢作者曹雪芹也曾在拙政園住過,後人認為書裡所寫的劉姥姥逛"大觀園"就是以拙政園為藍園所勾勒出來的。


剛走進這個花園時,就會看到一座假山,導遊解釋說這是讓人一進來就不會一眼看到這裡面的園子有多大。


 



 


為何叫做"拙政園",據說是取自晉潘岳<閒居賦>:【築室種樹,逍遙自得......灌園鬹疏,.......此亦拙者之為政也。】表達王獻臣對仕途不順的嘲諷。






 


走到這個景點時,導遊特別停下來要我們看看這個特殊的"借景"設計,中間這個北寺塔在當初設計時就是故意把景給借位進來,讓人看了以為這個塔也在花園裡頭,現在的建商也廣泛使用這種手法。


 




 


在迴廊的牆上都有著不同造型的窗櫺,導遊解釋說這是要所看出去的景象都不一樣,


如此設計可謂"一步一景!



 


乍看之下這個亭台沒什麼特別,經解說之後才知道,這是一個扇亭+笠亭結合起來的。


『與誰同坐軒』乃為扇亭,取自蘇東坡的詞句【與誰同坐,明月、清風、我】謂可賞水中之月,可受清風之爽。之月,可受清風之爽。




 


那天下午到拙政園時氣溫愈來愈低,冷的Bob戴起手套,看到這個圓形的門,Bob也調皮裝起大字形來,事後回家看到相片覺得很有趣喔~同坐


,明月、清風、我》,這裡可賞水中之月,可受清風之爽。





這二棟是專門宴客的地方,名字也很美叫做"遠香堂",裡頭的建築四面都是可以活動拆卸的木頭玻璃窗,可以看得到外面的景物,


這樣的設計真的可以把庭園風光一覽無遺。這中間的圓桌聽說是可以分開一半的,也就是當老爺不在家時,佣人就會將桌子的另一半收起來,所以客人一看就知道主人不在家。





 


這地上是"壽"字,外圍繞著有蝙蝠,踏在其上代表"福壽雙全"之意!





香州就是石舫之意,是後來改建的,很像是一艘船的造型,船頭是臺,前艙是亭,中艙為榭,船尾是閣,閣上起樓,處處皆有用意,基本上把閣樓廊榭都給湊齊全了。


旁邊還有個非常著名的"小飛虹",可惜沒拍到。它其實是亭橋,即在橋身上建亭的橋。





 


這次來是冬天,整個園子有種蕭瑟的感覺,我想這裡一年四季會有著不同的美感。我想像著這裡夏天可以賞荷花的景致,一定非常詩情畫意吧!


 






這個叫做"三六鴛鴦館",是西花園的主體建築,精美華麗。一個屋子同時有二個名字,這是古建築中一種鴛鴦廳的形式,以屏風、罩、紗將大廳區分為男主人和女主人的廳堂,也叫夫妻廳。是以前主人聽戲的地方,四周還留有給佣人與戲子換裝待命的角房。


 







整個庭園大致分成東部、中部和西部,古代人因為鮮少出門,所以四季的景緻都將搬了進來,有著春花秋月冬賞雪的美景。每一區所規劃風格都不盡相同,這庭園之大真的讓我大開眼界。



 



 


我們花了約二個多小時逛完拙政園,走到出口就是蘇州特產販賣區,看到這個蘇州刺繡非常特別,可惜也帶不回來,純欣賞就好。





這個賣水果的阿婆,我看到她賣的水果滿特別,便停


下腳步看了看,右邊那個深藍色的水果,我問阿婆是什麼?她告訴我是大藍莓,要我試吃看看,我吃了一顆便跟她說,這是葡萄啊~!她說不是!是大藍莓~ 真的是三條線*$@


後來在老爺住的附近,有家賣新疆特產的店,進去一看才知道,原來那拙政園的阿婆沒唬我,這吃起來像是葡萄的水果正是新疆的大藍莓呢!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喔~


拙政園真的是一個值得造訪的地方,若有機會到蘇州要來看看,這裡四季都有著不同的美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